北司(备考)

“由无数的他者构成。”

【爆处组中秋96h】萩松萩 | 橘子酱余晖


Summary: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电影《重庆森林》台词


*萩原研二视角下的第一人称。

  

-------------------------------------



  我和他从好几年前就基本一直生活在一起,初高中的时候他时常留宿在我家,大学的时候我们合宿,警校时期就在隔壁宿舍,现在在警视厅爆炸物处理班工作也是同样在外合租。


  如果忽略掉我们两人难免充满了危险的工作,其实生活里还有很多和旁人一样的琐事。


  “萩,你前几天是不是忘记了交电费?”比如今天我和他下班回家,开门后他伸手打开了玄关处的灯,房间里却依旧是漆黑一片。


  “啊?没交吗?”听见他的问话,我依稀记得两天前我是记得这件事情的,回想了一下后我才想起,“那天拿到了收费单,本来想直接去便利店缴费的,结果后面一忙就忘记了。”


  “那算了,”他拿出手机借着屏幕微弱的光亮随便看了看位置,就直接进门了,“反正也是晚上了,没电就没电吧。”


  在适应黑暗后也不会影响视物,没想到只是第一个月交电费上就出现了差错的我跟在了他的身后,虽然知道他并不会在意,但这也不会影响我单方面的道歉:“小阵平,对不起啦,下个月一定会记住的。”


  连今晚原本的计划也泡汤了,期待着和对方在休假时期窝在同一个沙发上看电影直到睡着的想法也只好被我再次推后了几天,明明上一次就因为突发事件而取消了休假,这次也只是忙里偷闲的两天而已。


  “这么晚便利店应该也暂时没有营业了,你明早记得去交就好了,”他确实也没有在意这些小事,走到客厅后将手里提着才买回来的物品放到了沙发前的矮桌上,“那这些就留着明天再说吧。”


  我也将手里的购物袋放在了旁边,里面是一些生活用品和零食,而他刚才手里提着的则是好几罐啤酒。


  出于工作性质我们现在已经很少像以前一样可以不管不顾地喝得酩酊大醉了。


  “啤酒要放冰箱里吗?”我提起了他刚刚放下的袋子习惯性地问道。


  黑暗中我仍然可以清楚的看见他转头疑惑地看了我一眼,而这时我才想起来什么,可是也已经来不及再开口了,昏暗的环境下似乎将我们的距离也一起模糊了,我恍然间觉得他离我很近,他带着笑意的声音就在我的耳边响起:“萩,你这两天怎么回事?”


  因为家里没有电,这个天气下放不放进冰箱里都是一样的。


  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觉得有一些好笑,纯粹是对于我自己这两天在这些小事上的失误。


  “我也不知道,”一边回答着他的问题,我还是将啤酒从购物袋中拿了出来,朝着厨房边的冰箱走去,打开冰箱门后感觉到了一丝里面残留的冷意,“可能是小阵平一直在旁边分走了我的注意力吧。”


  我以一种开玩笑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


  他只是笑了一下,显然没有把这句玩笑话当真,或许是出于对我的信任他并没有对我这几天偶尔的心不在焉体现出担忧,只是对我又提醒了一句:“总之记得明天的电费”


  “小阵平要相信研二酱嘛。”我笑着带过了这个话题。


  但其实大多数时候我并非心不在焉,只是会忍不住地走神。


  而这也不是最近才开始的,只不过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面长期地租房,所以显得有些事情明显了起来。


  看着他转身走进了浴室,好在之前的热水还勉强充足,我坐在了沙发上看着空荡的室内,听着浴室里传来的水声不由得回想起了之前的一些事情。


  不知道为什么此刻占据了我的脑海的同样也只是那些再细小不过的琐事。


  第一次也算是搬家到这里的几天后,当时水管坏了,就算两人再擅长修理也无法在没有工具和材料的情况下进行,于是还没有正式入住就先被迫进行了一次彻彻底底地大扫除工作。


  之后打算去商场买一些装饰用的摆件或者植物,最后两人也只选择了几种假花当成摆设,想着当时对方抱着手里各种假花看着自己的那种烦闷又无奈的眼神,就算到了现在也还是会忍不住笑意。


  还有一些时候我们会同时忘记做饭的事情于是只好一次次在外面解决,又或者是点外卖,有几天就连早饭都是在早餐店里临时买的。


  似乎除了工作时最必要的仔细和谨慎,工作外难免的疏忽却成为了一时间难得的记忆。


  “喂!萩!”对方从浴室里传来的喊声带着一点不真切,打断了我的思绪。


  “怎么了?”我站起身来朝着那边走去,注意到里面的水声已经停了。


  他像是停顿了几秒,才以一种平常交流的语气对着我说道:“我们忘记买明天的早餐了。”


  “小阵平,你怎么会在这个时候想起来这件事情啊?”我这次是真的不禁笑了出声,“你刚才不会一直在想我们漏了什么吧,明明回来的路上不是说绝对买齐了吗?”


  没错,这件事情上是我一直觉得像是少买了点什么东西,只可惜一直想不起来,而当时我们还走在回来的路上,他看了几眼我提着的购物袋,斩钉截铁地表示没有遗漏。


  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知道对方现在肯定觉得有些丢脸,倒也不是说真的,只是一种在彼此面前的莫名尴尬,可是我反而觉得这也不妨是生活里的一些趣味。


  于是我开口调侃道:“不会是因为研二酱在小阵平的旁边,导致了小阵平的分心吧?”


  然而对方只是猛地拉开了浴室的门,我看着他明显不善的表情识趣地闭上了嘴,朝他笑了笑。


  我当然知道这真的只是对方一时间遗漏,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之前的话语却并不完全只是在开玩笑。


  我有时候确实会盯着他不自觉地出神,在对方对视过来的时候才会意识到这件事,却也只能在他询问的眼神里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朝他笑了笑然后错开视线。


  “明天再去商场买吧。”他看了我一眼,只是这么说道却没有反驳我刚才的最后一句话。


  我不由得稍微愣了一下,然后赶在对方皱眉前点了点头:“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过黑暗的环境原因,我看见他好像笑了一下,极其浅淡的一个笑容,然后在我重新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又收了回去。


  最后我只能看见他不自然地抿了抿唇,然后转身回了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我们拖到了下午才去了商场。


  下午的时候人并不算多,甚至和晚上的时间比起来只能称得上太少。


  我见他随后拿了几袋吐司和其他几种面包后,站在了一排排果酱面前。


  “小阵平想要什么口味的?”我对于果酱没有太大的偏好,于是站在他身边直接开口向他问道。


  他转头看了我一眼:“你呢?”


  “啊,大概都可以吧。”我低头看了几眼各种颜色的果酱,最终也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回答。


  于是我们两人在这里站了大概有七八秒,却谁都没有伸手去拿一瓶放到购物车里。


  我朝他看过去,对方也很明显注意到了我的动作,便皱了皱眉随手拿了一瓶离他最近的橘子味果酱。


  啊,倒也不错。我稍微想象了一下橘子的味道,对于这种酸甜适中的口味表示了赞同,于是又跟着他多拿了几瓶。


  “你拿那么多干什么?”见到我又拿了两三瓶果酱,他看了看身边购物车里的五六瓶橘子酱伸手就想放回去几瓶。


  我在他触碰到果酱之前就一把将购物车推走了,回过头对还站在原地的他笑道:“反正我们两个人,多买一点也无所谓啦!免得之后我什么时候又忘记买了嘛。”


  “你确定?”他走上来多问了一句,却也没有想要将果酱放回去的意图了。


  看了看身后各种颜色排列的果酱唯独漏出了一个空缺,我莫名觉得这是一个对的选择,尽管也不知道对在哪里:“你看我们把这个口味的都拿完了诶,总之我稍微算了一下,我们两个人的话完全可以在保质期内把这几瓶解决掉的。”


  他便也没有再说什么,只是默许了我的举动然后一起去到了收银台。


  走出商场的时候差不多快要到下午六点了。


  “小阵平想去哪里吃下午饭?”我把几瓶橘子酱放到了面包的中间,避免玻璃罐在无意间的碰撞下损坏。


  “哪里都可以吧,随便找一家好了。”对于他的态度我也早有预料,对方显然并不太在意这些。


  于是在转身朝着一家常去的寿司店走去的路上,我们偶遇了远处的落日。


  明亮的橘黄色云层和手里提着的橘子酱颜色很像。


  我莫名地这么想到。


  “对了,我刚才忘了问,”他看着那边的余晖突然朝我问道,“你刚才真的看了保质期吗?明明直接拿在手里就放进了购物车吧。”


  我确实没有去看保质期,但也听出了他只是随便问问,于是我也就笑着回答道:“都说了小阵平要相信研二酱嘛!”


  这次我很明显的看见他笑了出来,落日的余光落在了他湖蓝色的眼睛里。


  “那就勉强相信你一次吧。”我记得他是这么回答的。


  可我最后还是失信了,我想。


  剩下的两瓶橘子酱过期了,被他放进了柜子里再也没有拿出来。


  


评论(18)

热度(10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